::: Previous

不在家裡抽菸就沒事?三手菸殘留會造成孩童認知缺陷(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10-30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吸菸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同住的家人即使未吸菸,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三手菸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使孩子的認知和閱讀能力落後11%~18%,也可能使嬰幼兒容易氣喘或過敏。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吸菸者應尋求專業戒菸協助,才能確實保障家人免受二手菸及三手菸之毒害。

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眾人皆知,但是大多數人對三手菸的認識並不多。大部分吸菸者會為了保障非吸菸者而開窗,開風扇以驅散菸味;或到戶外地方吸菸,或等自己身上的菸味消散後才回家。他們卻不知道菸草的有害物質已殘留在衣服上,形成危害家人健康的三手菸。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家人面前吸菸, 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為響應世界無菸日,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戒菸愛健康」活動,鼓勵民眾參與戒菸,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多數人因為戒菸過程中的不適症狀而放棄。希望能藉由「戒菸愛健康」活動鼓勵民眾至戒菸治療服務機構諮詢專業人員,藉由專業療程逐步擺脫菸癮,讓家人免於菸害,找回健康。

「戒菸愛健康」活動舉辦至7月15日止,凡至指定戒菸治療服務機構進行一次戒菸活動,接受專業戒菸服務與諮詢,即可獲贈活動健康小禮 (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