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無益,戒了吧!(人間福報網)

發佈日期: 2018-07-10


文/吳一忠

拜讀巴武奇杉〈戒除菸癮,別再找藉口!〉後,深有同感。

我在軍中養成抽菸的習慣,退伍後擔任送貨司機,南來北往地奔馳在公路上,為完成顧客交付的任務,必須維持良好的精神和體力。

台灣俚語說:「第一憨,吃菸吹風。」抽菸百害無一利,吞雲吐霧遺害不淺,更是罹患肺癌的主因,但為了和瞌睡蟲奮戰,我依然一根接一根地抽,上工前還會先備妥存糧,家人怎麼勸都沒用。

當運匠兩年多後,在某種因緣下皈依佛門,深自反省,知道抽菸是不好的習慣,應該盡早戒掉。尤其香菸味道難聞,民眾對二手菸深惡痛絕,如今合法的吸菸場所大幅縮減,許多地方更是全面禁菸,老菸槍成了「全民公敵」;加上看到無喉者復聲協會的宣導短片,驚覺抽菸不但傷身又耗財,罹癌後連說話都沒辦法,於是下定決心戒菸。

戒菸確實不易,所以馬克.吐溫才會反諷地說:「戒菸很容易,我已經戒了一百次。」最重要的還是靠毅力。我曾經是老菸槍,深知戒菸的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想要不受菸癮控制,必須等到血液中的尼古丁淡化,這絕非短時間內所能達成。因此剛開始戒菸時,我會在車上放置口香糖及清涼的八仙果,每當菸癮發作就拿出來咀嚼,減輕抽菸的欲望;並透過宗教的力量,提醒自己須依法受持,絕不可再碰!靠著堅強的毅力,歷經一年多才真正戒除。

抽菸等於慢性自殺,勞民傷財且易得肺癌,亂丟菸蒂污染環境,二手菸更會荼毒身旁的人。如今我戒菸已二十多年,不但成為孩子們的好榜樣,身體健康,省荷包又不會惹人厭,可說是一舉數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