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0年女菸槍連咳數週 竟3種癌同時上身(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7-04


高雄市一名63歲的婦人連續咳嗽不止,到診所求診也無法痊癒,最後到義大醫院檢查,竟然同時得到咽喉、下咽和食道3種癌症,收治婦人的義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表示,抽菸除了容易導致肺癌外,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器官的癌症,但同時罹患3種癌症相當少見。

蘇裕傑指出,這名婦女年輕時就獨力撫養4個小孩,從事較粗重的農活,養成抽菸的習慣,近年來孩子長大成人,她的身體也每況愈下,大約一個多月前開始咳嗽,脖子也長了一個小硬塊,聲音沙啞,也曾到一般診所就診,但就是無法痊癒,最後被孩子「押」來義大,才知道病況嚴重。

婦人在口咽、下咽都先發現腫瘤,後來經過胃鏡檢查後,竟然也有食道癌,同時罹患3種癌症,讓婦人和她的孩子都相當吃驚,其中,口咽和下咽癌都已經是第3期,食道癌也已經是第2期。

經過初步的診斷治療,蘇裕傑研判這3種癌應該都與婦人長期抽菸有關,他表示,抽菸會造成的癌症不只是國人熟悉的肺癌,口腔癌、口咽、下咽,甚至食道癌都與抽煙有關,因此常見抽菸引起1個或2個癌症,以義大醫院的統計資料來看,約有10到15%的病人同步有兩個癌症的情況,可見抽菸的危害有多嚴重。

婦人在義大求診後,因病程比較偏晚期,無法開刀,目前僅能採取電療配合化療的方式來治療。

(陳宏瑞/高雄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