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菸害向下扎根 三灣衛生所歌舞劇宣導 (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7-03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因菸害導致死亡人數高達700多萬人,而肺癌也長期盤據威脅國人性命的病變之一;為了打擊菸害,將拒菸觀念向下扎根,苗栗縣三灣鄉衛生所以歌舞劇形式展開巡演,昨來到三灣國中,衛生所人員及志工粉墨登場,以詼諧逗趣的方式讓青少年們遠離菸害。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各鄉鎮市的衛生所也各出奇招,三灣鄉公所為了使菸害宣導跳脫傳統,吸引更多年輕人正視菸害威脅,特別由衛生所人員別出心裁編演舞台劇,以貼近生活的劇情讓三灣國中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劇中描述高齡阿公是個老菸槍,40年菸癮始終戒不掉,更有高血壓、心臟血管病史等,長期抽菸不但害得他咳嗽、氣喘毛病加劇,也因為二手菸、三手菸對家人的影響,導致夫妻之間常爭執,孫女也討厭親近阿公,讓阿公賠了健康也打壞家庭關係,最後在老伴的協助下,終於到衛生所尋求專業協助戒菸。

三灣衛生所主任黃美齡表示,許多年輕人受同儕影響,在學生時期就誤染菸癮,使得罹患肺癌的平均年齡逐漸下降。為了讓年輕學子擁有健康前程,希望透過生動舞台劇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吸菸及二手菸、三手菸對自身及親友的威脅,不但勇敢拒絕菸害,也能將此觀念帶回給親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