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告別癮君子 戒菸道路不孤單 (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7-03


50歲盧先生抽菸多年,雖有運動習慣但血壓偏高、身體偶有小毛病,他曾想靠意志力戒菸,卻總是失敗,最後前往尋求台北慈濟醫院協助,透過專業醫師與戒菸個管師輔導,透過藥物輔助,成功降低於香菸的依賴,1個月後徹底戒菸。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700萬人死於菸害,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國民健康署也統計,台灣每年因二手菸罹病者多達15萬至23萬人。

盧先生分享自己戒菸的方法,他說,利用吸管飲用甜品取代吸菸動作,藉此減少戒菸的痛苦與焦慮、盡量避開抽菸的親朋好友、出國不買菸也不幫忙帶菸等,最後都沒成功,最後靠著專業諮詢成功戒菸。他強調,「我50歲不抽菸,抽菸者一定也可以做到,只要有方法、有決心。」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點燃一支菸,就會立刻產生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則有超過90種的已知致癌物,然而,許多吸菸者雖然知道吸菸不僅影響自身健康,也危害周圍人們,卻遲遲無法戒除。

「戒菸好難」是許多人不願意戒菸的原因,包括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以及心理、行為的依賴,有鑒於菸癮者靠自己意志力戒菸1年後的成功率僅約5%,靠自己使用藥物戒菸的成功率約有10%,但利用戒菸服務的成功率約25%。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1周提供19診次的戒菸門診,方便不同就診習慣的民眾前來使用戒菸資源服務,透過戒菸個管師的全程陪伴關懷,讓菸癮者的戒菸率大幅提升。成功只在一念間,不要讓戒菸淪為口號,藉由專業團隊及病友團體的支持,在戒菸道路上並不孤單,揮別菸害、迎向健康人生。

台北慈濟醫院自2009年起,積極參與健康促進醫院推動,並相繼於2011年、2012年榮獲國民健康署「無菸醫院認證與網絡發展計畫」金獎,2015年、2016年獲選為「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醫事機構,2017年通過國健署健康醫院認證。

台北慈濟醫院將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舉辦「告別癮君子活動記者會」,由莊敬中學師生帶來「舞動健康、拒絕菸害」舞蹈表演、戒菸治療成功者分享心得,也邀請現場來賓響應「我家不吸菸」連署簽名。

此外,台北慈濟醫院亦號召院內接受戒菸服務的個案,在活動中舉行「清新活力戒菸病友團體」成立儀式,有逾50位病友及家屬共襄盛舉。未來,將不間斷提供健康活動與講座,增加大眾的健康識能,期望在專業宣導外,能藉由團體間的交流互動、經驗分享,給予病友心理支持,讓戒菸更容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