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熱式菸品可能比電子煙還毒(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6-19


◎ 王良順

近期在媒體上讀到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相關報導,事實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專家顧問團隊於今年一月做出決議,指出電熱式菸品雖較紙菸產生較少化學物質,但菸商提出的研究資料,並不足以證明其產品對人體傷害較紙菸低。該團隊亦建議食品藥物管理局否決國際菸商之申請,不能將其標示為低風險產品。

英國負責國民健康與公共衛生的主管機關「英國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於今年二月底發布關於電子煙的獨立官方研究報告,其中提及:「依現有證據,電熱式菸品可能比電子煙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危害。」

美國專業雜誌「氣霧科學暨科技(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近期刊物中出現一篇名為「電子煙、加熱菸以及傳統紙菸對環境之污染及釋放物質內容」之研究報告,提及電熱式菸品會散發出多種對環境有害的有機化合物,在公共場所使用時,仍會使周遭環境暴露其中,產生二手菸害。

電熱式菸品在日本是當紅產品,可想見若台灣也開放,各大菸商勢必馬上推出各種新式且不同口味的電熱式菸品,台灣年輕族群的吸菸率恐大幅上升!

目前在立法院待審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中,已針對電子煙提出全面禁止製造或販售之條文內容。根據前述官方報告,電熱式菸品可能比電子煙對人體造成更大傷害,修法版本中全面禁止製造或販售電子煙的提案亦應包含電熱式菸品,以維護國民健康。(作者為胸腔外科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