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存疑慮 恐增肺癌風險 7成含成癮性尼古丁 (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5-18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發表的資料顯示,全球約8億男性及2億女性有吸菸習慣,其中8成男性、5成女性因吸菸導致肺癌而死亡。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稟智表示,許多人以電子煙代替傳統香菸,誤以為如此就不再傷害肺部,但事實上電子煙仍存有安全疑慮,還是會影響肺部健康,甚至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目前電子煙的相關研究時間不夠久,所以尚無法有直接證據,但建議癮君子還是逐步戒菸較好,而且也要定期進行肺部功能的相關檢查。

報導╱張雅淳 攝影╱王文廷

胸腔內科醫師徐稟智表示,癮君子對香菸的執著超乎常人想像,許多患者就算知道自己罹患肺癌,還是無法割捨香菸,只願意從本來的一天一包菸,減量成10支菸。這股執著也衍生出電子煙這類商品,相較於傳統燃燒式的香菸,徐稟智醫師坦言,電子煙的有毒物質確實比較少,但因為還是有化學物質被吸入肺部,所以仍存有安全疑慮,但到底會帶給肺部多大的傷害?由於電子煙出現的時間仍不夠久,所以只能等待時間驗證。不過,由於電子煙尚無相關完整的規範,所以商品良莠不齊,根據衛福部的抽查結果顯示,竟有7成的電子煙仍含有成癮性尼古丁,每30毫升的電子煙補充液等同於225支傳統香菸的尼古丁含量,同時還含有甲醛、乙醛等不良成分,並沒有比傳統香菸健康。徐稟智醫師表示,如果希望挽救肺部健康,盡快戒菸才是根本之道。

癮君子 應定期檢查

吸菸對肺部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傷害,從輕微的呼吸道過敏、鼻炎、氣喘,到嚴重的慢性肺阻塞疾病、肺癌,都是一種持續、逐步的影響,戒菸並無法重拾肺部健康,只能停止繼續傷害。徐稟智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戒菸時間長達15年後,肺部的健康問題才真正與香菸無關,由此可見菸害的恐怖。其中,肺癌是最致命的菸害疾病之一,香菸也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肺癌中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高達9成都是癮君子,相較於不吸菸者,癮君子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的機率多出10倍;而近來發生率節節上升的肺腺癌,雖然許多患者都是不吸菸者,但若是吸菸,罹患肺腺癌機率還是多出2~3倍,所以建議癮君子盡快戒菸,同時也要定期追蹤肺部健康,若是出現久咳不癒、喘等症狀,要趕緊就醫。

肺癌晚期常見轉移至骨頭,許多患者都是疼痛才意外發現罹癌。

吸菸影響肺部健康,也需要定期進行肺功能檢查。

若有吸菸習慣,建議定期進行相關檢查如胸部X光。

抑制腫瘤 效果較佳

由於肺癌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多數患者確診皆已是晚期,隨著肺癌走向個人化治療的時代,若確定罹癌且屬於晚期,可先進行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簡稱EGFR)檢測,確定基因是否突變,再依據檢測結果治療,若基因有突變可用標靶藥物治療,基因無突變則採化學治療。以肺腺癌為例,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的全球研究顯示,不可逆標靶藥物可完全咬合表皮生長因子4個接受體,對於腫瘤的抑制效果較佳,同樣採用第一線治療時,相較於其他標靶藥物,可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或死亡風險,為晚期肺癌的治療開啟希望之窗。

【醫師檔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醫師 徐稟智

專長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及感染性疾病、肺部腫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