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肌梗塞無關抽菸 ? 國健署:答案錯 (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4-23


心肌梗塞跟飲食、壓力有關,跟抽菸沒關係吧?衛福部國健署指出澄清,研究已證實,吸菸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吸菸者在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如果仍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機會高於已戒菸者的3倍。

對於吸菸與心肌梗塞的關連,國健署收集到的研究資料如下:

1. 香菸含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之危害物質,研究已證實吸菸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於2010年及2015年分析主要健康風險因子,其中菸害(含吸菸及二手菸)皆列為造成男性健康失能或死亡的第一位與第二位高風險因子。由菸害所造成的健康損失中,又以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失能或死亡比例最高,而非一般以為的癌症。

3. 長期吸菸易導致心肌梗塞,多數民眾不知道吸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前國民健康局 (100年)調查也發現,吸菸者在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如果仍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機會高於已戒菸者的3倍;如果在第一次罹患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將降低到跟非吸菸者相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