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跨國菸商對菸害防制拋出的煙霧彈

發佈日期: 2018-05-11


Seeing Through Big Tobacco’s Smokescreen

我們都知道菸害的恐怖,每年已經殺了數百萬人,且傷害了更多人,這個數字也一直在增加。如今這些規模龐大的菸商被迫公開陳述吸菸有害的事實。菸商經過十年的頑強抵抗最終敗訴,因此,四間菸商被要求公開在報紙及電視上發表「糾正聲明」,說明菸商一直以來都知道菸品對健康會產生危害,卻仍欺騙民眾並持續販售。

但是,我們不要被菸商遲來的道歉欺騙,菸商並沒有改頭換面。菸商除了開始推銷一種「只加熱不燃燒」的新興菸品之外,還贊助名為『無菸世界基金會』的團體,希望達到消滅菸草的一天,但其實背後仍是菸商在控制。為保護民眾的健康不受菸品的危害,其中一個做法就是落實FCTC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規定。公約中提出漲菸稅、民眾的認知及衛教、警示圖文等,都有相關的指引,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在過去十年已拯救數百萬人的生命,也節省了數千億美元的醫療費用。

另外,各國政府也應簽署推動『消除菸品非法走私議定書』,該議定書的內容在防止菸品的非法貿易走私。在2018年聯合國舉辦的「非傳染性疾病(慢性病)高峰會」開始之前,各國領導人必須推動強而有力的菸害防制措施,並承諾保護民眾免於罹患心臟與肺部疾病、癌症及糖尿病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