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絕COPD 首重戒菸、遠離菸害(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3-27


〔記者陳漢明台北報導〕

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自一0二年起已連續三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台灣一年更有超過五千人因COPD死亡,且還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拒絕「COPD」就從戒菸及遠離菸害做起!」

衛生局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是全世界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每十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它如同慢性病一樣,雖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治療仍可改善病情。

衛生局指出,因九成COPD個案都是「吸菸」及暴露「二手菸」引起,所以戒菸與遠離菸害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最有效的選擇,為幫助吸菸者減輕戒菸負擔,衛生局已結合北市超過三百家以上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每次就醫僅需負擔掛號費及最高二百元部分負擔藥費,此外還可接受專業醫事人員所提供戒菸衛教服務,歡迎有吸菸的市民朋友們多加利用,及早成功戒菸,享受健康的人生。

衛生局提醒,吸菸對肺部的傷害,多數人都只知道肺癌,而不知有COPD這種慢性疾病,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戒菸及讓家人遠離菸害是最立即、有效的行動,北市衛生局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含給藥治療與戒菸衛教)、戒菸班、戒菸專線等多項便利服務。

衛生局呼籲,自即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止,更推出「戒菸衛教送禮券」活動,民眾前往戒菸衛教合約醫事機構接受「戒菸衛教」療程,接受第一次服務後,就可憑身分證件到北市衛生局及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領取新台幣面額一百元之超商禮券及宣導品一份,每人限領取一次,限額三千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