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3秒1人因肺阻塞死亡 近9成早期患者未被診斷(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22


年輕時沒有氣喘,中年卻常卡痰、發喘、呼吸有「咻咻」聲?當心是「肺阻塞」。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肺阻塞」不可逆,經年累月下足以致命,台灣每3秒就有1人因病死亡,但卻有高達8、9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呼籲民眾警覺「咳、痰、悶、喘」症狀,及早發現治療能減緩症狀與惡化速度。

王英偉說明,我國俗稱為「肺阻塞」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源於吸入紙菸、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進一步引發肺臟與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使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常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易喘等。

他指出,肺泡與支氣管結構一旦被破壞便無法恢復,隨著病情進展,症狀將逐漸惡化,還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全身症狀,降低生活品質。我國100年至104年,每年約5、6000人因「肺阻塞」死亡,換算下來,每10秒約有3人因病逝世,高居十大死因第7位。

為提升民眾病識感、提高覺察性,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日前發表「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若有「喘、咳、痰」或有吸菸,爬樓梯1分鐘爬不完四層樓、只爬50至80階就感到喘,代表有低度肺阻塞風險;1分鐘爬不完三層樓、爬30至50階就喘,則有中度風險;若1分鐘內爬0至30階就氣喘吁吁,則有高度風險,宜盡早尋求醫師診斷。

王英偉特別提到,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的機率高出非吸菸者10至13倍,同時,菸品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與血癌風險,呼籲吸菸者盡早戒菸。

● 免費一對一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