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球十大死因第四!國內88萬肺阻塞病患半數未就醫(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2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肺阻塞為全球十大死因第四位,台灣則是第七位,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6%~8%罹患肺阻塞,以2016年內政部人口統計推估,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但有半數約40萬人尚未就醫診斷。

57歲的楊先生,菸齡長達30餘年,菸癮大到每天要抽兩包菸,十多年前開始經常性咳嗽、多痰、氣喘,直到去年因嚴重呼吸困難掛急診,送入加護病房進行插管治療,才確診為肺阻塞。收治該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指出,楊先生就診時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只剩下一般人的3成,已是重度肺阻塞患者,稍微走動就會喘不過氣,經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目前病情已獲控制進入穩定期。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明天(15日)就是世界肺阻塞日,今年的主題是「The Many Faces of COPD」,台灣在肺阻塞疾病治療的推動上,也有新的做法,健保署在今年4月開始,提供「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讓輕重緩急不同病情的患者皆可獲得適切、完善且有整合性的連續性治療。

林慶雄院長表示,台灣的肺阻塞患者分佈,大致與四十歲以上、男性偏多、與吸菸史有關,男性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還高三倍,在診間,時常能看到尚在扛經濟重擔的「咳、痰、喘」爸爸們,許多患者因急性惡化到醫療院所掛急診住院後,雖安全度過危險期,卻未好好追蹤治療規律用藥,導致急性惡化的頻率縮短,肺功能大幅下降,走幾步路就覺得喘,還可能因無法工作而影響家庭經濟來源。

宜蘭縣醫師公會王維昌理事長也表示,肺阻塞因為症狀與其它呼吸系統疾病無明顯差異,平時有咳嗽、多痰、易喘症狀,就應警覺就醫,別再「潛水」拖延或勉強忍耐,及早就依醫矚治療,才能永保自在呼吸的健康肺功能。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