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投國高中職生 吸菸率高於全國均值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3-1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經五年努力,仍居高不下,衛生局明查暗訪發現與遊樂場所業者「陽奉陰違」有相當關聯性,將會同警方加強稽查,改善青少年吸菸問題,並呼籲業者不要心存僥倖,一旦事證確鑿,將依菸害防制法從嚴處分。

據衛生局資料,南投縣國中生在民國一百年時,吸菸率約七.二%,迄一0五年雖降至五.三%,但仍高於全國三.七%的平均值;高中職學生也是同樣的狀況,民國一百年吸菸率約十五.四%,迄一○五年降至十一.九%,但也高於全國各縣市九.三%的平均值。

遊樂場所業者不把關 警方將開罰

衛生局人員利用下班時間明查暗訪,發現商家「說一套、做一套」,尤以網咖、養生會館、KTV等遊樂場所最嚴重。這些場所必須全面禁菸,業者雖未提供菸灰缸,但懷疑業者以水杯、飲料罐、水桶等容器代替菸灰缸,以規避責任,未來將列為稽查重點,與警方不定期、不定時查察,違者,提供熄菸器具的業者將處一至五萬元不等罰鍰,吸菸行為人則處二千至一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