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採專業戒菸療法成功率高門診用藥分尼古丁及非尼古丁替代療法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4-23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執業藥師劉采艷昨指出,據統計自助式戒菸成功率只3~5%,專業式成功率高達20~50%,戒菸門診專業療法常用藥劑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第二類是非尼古丁替代療法。

藥師指出,所謂尼古丁替代療法就是給予低劑量尼古丁,以便代替抽菸的尼古丁,階段式減少尼古丁需求量,可望逐步達到完全不需尼古丁。老菸槍戒菸初期仍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到了第二個禮拜,症狀才會逐漸緩解,但是必須注意,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絕不能再抽菸,否則尼古丁可能過量,以致引起嘔吐、噁心、頭痛、腹痛、血壓不穩定等症狀。

戒菸貼片也屬於替代療法,老菸槍先從高劑量開始用起,然後逐漸減少劑量,透過皮膚將尼古丁送進血液,這種方法不會傷害胃部,胃潰瘍患者適合使用這種療法,皮膚貼一片藥效可以持續一整天,具有方便、順從性比較高等特色,適合一整天都想抽菸,或是早上起床想抽菸的人。

戒菸貼片可貼在上半身無毛髮、無皺褶處,如手臂、腰部、背部等。戒菸貼片尼古丁濃度很低,安全性很高,大多數的老菸槍都可以使用。

戒菸咀嚼錠則是由口腔粘膜吸收,透過味道與咀嚼動作,可望滿足患者的口感,適合預防菸癮復發,或是一時興起想抽菸的人,皮膚容易過敏的人也適合使用咀嚼錠。另外,戒菸吸入劑則是吸入尼古丁濃縮液揮發的氣體,有助讓病人不再想抽菸,好處是感覺像在抽菸,所以服藥順從性比較高。

非尼古丁替代療法主要是使用戒菸藥物,以便作為尼古丁替代品,但是有些藥物可能出現副作用,比如失眠、噁心、嘔吐、口乾、脹氣、便秘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出現神經、精神方面副作用,比如躁動、憂鬱、行為改變等症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