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市國中生吸菸 連續三年下降 (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4-20


〔記者林福來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怡指出,依從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全國青少年吸菸情形調查顯示,臺南市國中生吸菸情形已連續三年下降,一百零五年臺南市國中生目前吸菸率為三點零%,比全國平均值三點七%為低。

另外,臺南市高中生之吸菸率自一百年以來雖均低於全國平均值,但近三年有逐漸上升趨勢,對青少年未來健康管理而言為莫大的警訊。

局長陳怡說,從國健署調查中可知臺南市青少年取得菸品管道,不論是國中生或是高中職生均以「自行購買」為菸品來源佔比第一高,國中生為四十點七%,高中生為六十九點九%。

局長陳怡呼籲販售菸品店家,遇到疑似未滿十八歲青少年來購買菸品時多問一句「少年仔,拜託證件看一下」,為保護青少年做好第一步把關。

局長陳怡表示,檢視臺南市青少年戒菸教育執行情形,青少年多為群聚吸菸時被查獲,進一步了解其吸菸原因,最易受「同住家人」與「同儕」之影響;在此提醒家中有青少年的市民,若您有吸菸習慣,建議勿於家中吸菸,以保護同住家人健康、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之危害,亦能避免青少年模仿家人之吸菸行為。

若您周遭有抽菸的朋友考慮戒菸,可推薦他使用多元戒菸管道:免費戒菸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專線提供一對一的戒菸諮詢,服務時間周一到周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市話、手機皆可撥打;或利用各級醫院、診所、牙科診所、藥局,以及三十七區衛生所,可上網 https://goo.gl/FJ7Md1 查詢方便可近的地點接受戒菸服務,提醒您,至臺南市三十七區衛生所接受戒菸治療或衛教皆免掛號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