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戒菸多年 仍難逃肺阻塞上身 (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8-04-20


一名62歲的林先生菸齡長達四十多年,期間就常有咳嗽、痰多的症狀,在戒菸五年後,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喘不過氣的情形更是與日俱增,嚴重時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所幸,在家附近耳鼻喉科醫師的轉介下,前往大型醫院就診並確診罹患肺阻塞,經由醫師採取適當的處置與衛教後,及時避免病情惡化的發生。

抽菸是致病主因 戒菸仍難逃惡化

高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表示,根據統計,截至2015年全球有高達1.75億人口罹患肺阻塞,和1990年確診人數相比提高44%,是一發生率快速上升的慢性疾病。而肺阻塞症狀多半為「咳、痰、喘」,抽菸是致病的主要原因,不過因為疾病進程緩慢,民眾不易察覺,惡化也可能發生在患者戒菸多年之後。

輕重緩急「醫」起罩 穩定期患者更需預防急性惡化

許超群主任進一步表示,肺阻塞的病人不論是屬輕、中、重度,都需立即就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控制病情。肺阻塞是近年政府相當重視的慢性疾病,今年(2017)衛福部健保署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期待藉由整合地區中的各級醫療院所,形成更加完整的肺阻塞醫療照護網,讓患者可以獲得更良好的疾病控制。

而在追蹤治療方面,許超群主任提到,肺阻塞是需要長期用藥來控制病情的慢性疾病,針對穩定期患者,治療藥物以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建議使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進一步預防急性惡化的發生;此外,戒菸、肺部復健或營養照顧對病情都有幫助。肺阻塞患者若能定期回診追蹤,並配合醫師治療,通常都能有效控制病情。

重視「咳痰喘」症狀 肺功能檢查不可少

「咳、痰、喘」是肺阻塞最常見的症狀,民眾常誤以為是菸咳或其他因素所造成,許超群主任強調,只要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都需要懷疑可能肺阻塞已在身上隱匿多年,盡快就醫接受肺功能檢查,早期確診,早期治療,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