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秀派出所波麗士 不菸不檳榔(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4-17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清水警分局大秀派出所上自所長下至工友共17人,全部不抽菸不嚼檳榔,副所長林士欽表示,包括自己在內5名老菸槍,菸齡都超過15年,有人為了提升體能戒菸、有人發現所內沒人抽菸就戒了。

林士欽說,今年4月調至大秀派出所,發現所內同仁竟然都不抽菸及嚼檳榔,室內外找不到一個菸灰缸。他指出,自己從警28年,先後待過偵查隊及5個派出所,大秀所是唯一不吞雲吐霧的地方,上自所長下至工友,17人都與香菸「絕交」,真的是一間罕見的派出所。

48歲林士欽菸齡逾20年,之前1天3包菸,也算上是老菸槍,10年前因要學游泳而戒菸,剛開始半夜常爬起來,感到莫名的焦慮而睡不著,喝茶、喝牛奶等偏方都試過,但效果不彰,煙癮來時猛嚼口香糖,終於戒菸成功,也讓他在警政署游泳賽中拿下冠軍殊榮。

另外,巡佐高德興為了跑馬拉松,一心想提升體能而戒菸,只要見到同仁有抽菸就吆喝著戒菸。熱愛三鐵的許哲彰也踏入戒菸行列,吳榮彬則是從嘉義調回大秀所後,看見同仁都不抽菸及嚼檳榔,自己不好意思再吞雲吐霧,古鴻源也成功戒菸,這5名波麗士菸齡逾15年,靠著意志力擺脫老菸槍汙名,也讓大秀派出所成為警界中真正罕見的無菸環境。

去年1月到任的女警王佳甄說,剛開始幾位學長有抽菸也嚼檳榔,而且菸齡都很長,一起坐巡邏車時,他們身上一股濃厚的菸味,馬上撲鼻而來,現在所內都沒人抽菸,感覺真的很棒。林士欽打趣說,要請調來大秀派出所的員警,得先戒菸或有戒菸的準備,因為這邊連一名菸友也沒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