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使用率增 醫:跟菸一樣毒(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7-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菸害防制法自民國86年實施至今剛好屆滿20年,雖然目前成年人吸菸率從民國79年的32.5%降至15.3%,但根據數據顯示,近年來吸食電子菸的比例逐漸上升,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4年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歲以上成人目前吸食電子煙的比率為0.9%,而電子煙在國中生和高中職生等青少年族群使用率則分別為3.0%和4.1%。

男女吸菸率都由18歲後攀升

目前成年人吸菸率從32.5%(民國79年)降至15.3%(民國105年),降幅超過一半(52.9%)。數據分析,我國年輕男性吸菸率,由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41-4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約每2個男性就有1個吸菸;女性吸菸率亦由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1-3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約每9個女性就有1個吸菸,依此顯示,年輕男女性在成長過程迅速養成吸菸習慣的問題值得重視。

二、三手菸恐同時危害孕婦及胎兒

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梁家豪表示,菸的危害已算是老生常談,除吸菸者本身會受到健康危害,如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腦血管疾病等等,二手菸、三手菸亦會造成有害物質殘留家具,家中若有幼兒,很容易就隨手亂摸而把有害物質吃下肚,另外,孕婦吸菸對母體及胎兒的危害極大、青少年吸菸對腦部發育的危害等都是近年來努力推行戒菸的主要原因。

電子菸也含有有害物質

許多人認為只要不點火,不把煙吸進肺裡,即使是吸菸也能維持健康。事實上,電子菸中亦含有尼古丁、毒藜鹼、丙二醇、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吸多甚至更可能有致癌疑慮。因電子菸口味多樣,可能也是吸引青少年導致使用率漸增的主因之一。梁家豪醫師提醒,電子菸仍潛藏致命危機,青少年切勿輕易嘗試,避免上癮造成更強烈的健康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