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未合法 戕害肺部與呼吸道(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2-28



【中華日報】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17歲陳姓高中生在校園吸電子菸被教官發現,經校方輔導轉介至戒菸門診,順利戒掉菸癮。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醫師梁家豪指出,電子菸產生的煙霧粒子比PM2.5大,對肺部及呼吸道損害很大,國內電子菸爭議多,現尚未合法,別輕易嘗試。

梁家豪表示,近年來發現電子菸的使用率逐漸上升,國健署104年調查顯示,我國18歲以上成人吸食電子菸的比率為0.9%,國中生和高中職生使用率分別為3%和4.1%;顯示電子菸在青少年族群有相當高的使用率。然而電子菸內有甲醛、尼古丁,甚至被不法分子添加毒品在裡面,使用時所受到的潛藏健康危害(例如甲醛有致肝癌危險)不容小覷,必須積極介入防制。

梁家豪說,電子菸產生的化學煙霧除了粒子大會損害呼吸道之外,更有研究指稱一根電子菸的尼古丁含量,等同十幾包香菸的總尼古丁含量,尼古丁對腦神經是有毒害的。

他說,不久前,門診有一名43歲的張先生自稱當兵後就開始吸菸到現在,有菸齡20多年,每天至少2包菸,因為胸悶、咳嗽前來就醫,並希望能接受戒菸相關治療,後來,經使用戒菸藥物以及配合自我行為認知療法後,完全戒除,預期療程結束後,每月就可省下7千多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