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投衛局測試 僅超商全數合格 穿制服買菸近6成店家不把關(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2-28



【中國時報】

暑假期間,南投縣衛生局為了解業者是否落實拒售菸品給穿著制服的學生,安排已成年的大學工讀生,穿著高中制服,向縣內138家業者購買菸品,結果有59%不合格,只有連鎖便利商店全部合格,傳統商店和檳榔攤高達8成不合格!

衛生局於7月至8月間,比照消基會稽查方式,由年滿18歲的大學生喬裝成高中職學生,無預警至各大超商、超市、大賣場、傳統商店、檳榔攤,測試店員對於穿著制服購菸品,是否有確認年齡或拒絕。

測試結果發現,5成9業者不合格,僅連鎖便利商店全數合格,違法比例分別為傳統商店8.2成、檳榔攤8成、連鎖超市或大賣場5成。

店家違法售菸行為,包括請學生脫了制服再買菸、沒帶證件確認年齡也過關等,顯示業者明知法律規定,仍有心存僥倖的心態。

衛生局強調,吸菸是健康的頭號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台灣每年有1萬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請大家拒絕菸品、二手菸危害,確保身體健康。

衛生局表示,此次測試僅屬調查性質,不會公布違規名單,但針對違規賣菸予青少年、合格率偏低的店家,持續加強輔導與稽查,也呼籲業者要自律,切勿違規賣菸給青少年,以免違法受罰。依《菸害防制法》規定,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