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扭轉酷形象 新浪微博貼圖戒菸 北京控菸團體建議微信、QQ 也採取相關行動(旺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為進行菸害防制,新浪微博將表情貼圖中的「酷」修改,13日起用戶已經看不到「叼根菸」的貼圖。雖有網友認為,表情貼圖「禁菸」是否太小題大作?但北京控菸協會表示,吸菸不酷,將吸菸與「酷」連結,極不合適,並期望微信、QQ也能採取類似行動。

備受關注的表情貼圖,平均每天被發送近60億次,除私人聊天外,也應用於各類商務活動。為有效防制菸害,有網友建議微博將表情貼圖「酷」下架,因為「叼菸」誤導青少年認知。而微博也從上周起,陸續把手機、電腦的爭議貼圖進行修改。

藝人讚許 網友不同調

「作為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之一,微博迅速將『吸菸表情』撤除,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更是對用戶關心,值得嘉許。」北京控菸協會會長張建樞表示,把酷和吸菸畫上等號,極度不合適,也建議微信、QQ採取相關行動。

雖然微博撤除「吸菸表情」被部分藝人、菸害防治機構讚許,但仍有網友認為,「表情貼圖禁菸,是否太小題大作?」、「吸菸的人不會因為一個表情戒菸,也不會因一個表情吸菸」、「只是搞噱頭,過一陣子就回來了!」也有人趁「吸菸表情」成為歷史前,趕緊搶發一波。

叼菸圖像 台勸導下架

其實透過「表情貼圖」強化社會意識,並非大陸首見。早在2015年,蘇格蘭紅髮人聯合會,就曾在網路發起請願,希望IPHONE能在內建表情符號中,增加紅髮(RED HAIR)人的選項,當時馬上就破2萬人的連署。今年1月,IPHONE也於「統一鍵盤標準」10.0版中,加入紅髮人,預估明年就會有紅髮人的符號。

台灣也於2014年有過貼圖爭議,當時通訊軟體LINE,曾販售作家馬來貘的貼圖,但因含有「叼菸」圖像,被衛福部認定有鼓勵青少年吸菸之嫌,依《菸害防制法》勸導下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