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桃園市281所學校周邊 公告禁菸(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癮君子要注意了!市府衛生局新增公告高中、國中及國小的校門口、家長接送區與周邊人行道為禁菸區域,全市二八一所學校的標線、掛牌、立牌近日已設置完成,即日起在這些處所抽菸者,恐面臨最高一萬元的罰款;目前全市三二七座公園與大溪和平老街也公告為禁菸區域。

稽查員不定期巡查 違者最高罰一萬

衛生局指出,二○一四年已公告全市三二七座公園與大溪和平老街為禁菸區,今年又新增公告高中、國中及國小的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及周邊人行道為禁菸區域,近期已經完成各校周邊標線、立牌、掛牌的設置,包含卅四所高中、五十六所國中、一九一所國小,即起將有稽查員不定期巡查、開單,希望逐步推動更多的無菸環境。

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科長葉潔瑩表示,雖然目前只公告這些禁菸區域,但三人以上的公共場所,如公家機關、醫院、校園內、電影院等都是禁菸區域,違規吸菸者,可處二千元至一萬元罰鍰,場所負責人若沒有張貼明顯禁菸標示,也會處一萬元到五萬元罰鍰。

她說,全市十三區目前有八十名無菸志工協助衛生局推動無菸環境,志工負責的工作包括輔導禁菸場所張貼禁菸標誌、查核販菸場所的菸品擺設方式是否合法、巡視禁菸標誌張貼情形、巡邏戶外無菸環境及無菸社區有無菸蒂。

衛生局指出,除了公告禁菸區,衛生局也於二○一三年起推動無菸示範社區,有七十七個社區響應,經過多年的宣導防治,全市成年人吸菸率已從當時的十九.八%,降到去年的十二.四%,國中學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也從四十二.一%降為卅六.七%。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家中父母有一人吸菸,子女在國高中時的吸菸率是不吸菸父母的二到三倍,葉潔瑩說,由此可證家長吸菸對兒童影響很大。而為鼓勵吸菸者戒菸,比起第一代戒菸服務只提供門診,且每週需二百五十元藥品費、一次最多領二週藥物,衛福部現行的二代戒菸,提供門診、住院、社區藥局等服務,每次就醫最高只需負擔二百元,一次可領四週藥物,意者可洽詢各合約醫療院所,或電洽免費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