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未成年菸品 雜貨店最多(真晨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鍾盛增∕苗栗報導】

為瞭解各類菸品販售業者違規賣菸品給未滿十八歲青少年情形,苗栗縣衛生局於今年七至八月暑假期間安排年滿十八歲工讀生,身穿高中職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販售菸品場所買菸,以測試店家是否拒絕販售菸品予穿著制服學生情形。
 
苗栗縣全縣總共測試二百一十家販售菸品場所,共有一百三十九家合格,合格率為六十六點二%,與去年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全國販售菸品場所喬裝調查苗栗縣合格率三十六點六%比較,合格率已有進步,顯示業者自律及政府宣導稽查已見成效。

大賣場、量販店合格率最高 在各類型販賣場所測試結果中,以雜貨店合格率最低,其次是檳榔攤、連鎖便利商店,合格率最高則為大賣場、量販店等場所。另外,在十八鄉鎮市測試中,合格率最高前三名分別為銅鑼鄉、泰安鄉以及大湖鄉,而合格率偏低則為西湖鄉以及頭屋鄉,皆為人口較少的鄉鎮,販售菸品場所以雜貨店居多,日後將加強販售菸品業者宣傳輔導。

傳統零售業優先駐點稽查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為杜絕青少年取得菸品容易,免於遭受菸品危害,除了持續於各販售點進行拒售菸品「停」「看」「聽」輔導外,並將測試不合格店家,尤其合格率較低傳統零售業,以及民眾舉報店家,列優先駐點稽查的重點場所。

 張蕊仙呼籲,守護青少年身體健康是你我大家的責任,如查獲違規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即逕行裁處臺幣1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