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病友分享拒菸抗癌 積極正向找回健康(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為感念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對菸害防治重大貢獻,第9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10週年大會昨日舉辦「嚴道博士紀念講座」,包括孫越、臺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等病友現身說法分享拒菸抗癌故事,聯手呼籲立法院儘速全面修法、拒絕菸害。

曾經吸菸近38年目前受「肺阻塞」(COPD)所苦的終身義工孫越表示,10多年前他被醫師告知罹患COPD時,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從不知道戒菸太遲,菸的傷害竟會糾纏一輩子,現在的他對於每年肺部的反覆感染、高燒,多次送醫、住院,早就習以為常,甚至還因此整理出,勤練腹式呼吸、勤拍痰、多活動以及專屬COPD患者的拳碰拳打招呼法等身體力行作法,與所有COPD病患共同對抗疾病的折磨。

15歲就開始吸菸,菸齡長達22年的謝永照則是在37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當時在醫院開完刀、麻醉一退的他還向妻子要菸抽,回到工作崗位更肆無忌憚;直到有一次與車隊騎單車爬坡,被狠狠「海放」甩在後面,差點喘不過氣來,才下定決心戒菸。謝永照表示,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放棄了自己,因此,要相信醫生,給自己及醫生力量,透過規律地生活、適量地運動、正確地飲食,建立起積極正向的觀念,永不放棄,堅持下去。謝永照也鼓勵想戒菸的人,可透過運動等方式,紓解壓力或轉移想吸菸的衝動,才能重新找回自己失去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