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出現戒斷症狀 代表身體漸好轉(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0-23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三總醫師指出,從開始戒菸到完全戒除的過程,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戒斷症狀,這個情形代表身體狀況正逐漸好轉。一般而言,相關戒斷症狀會出現2至4週,不妨透過緩和或改善策略,緩解不舒服的感覺。欲戒菸者可透過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專線0800-580791、三軍總醫院戒菸諮詢專線(02)87923311轉17684等管道,協助贏得戒菸成果。

三總胸腔內科主任簡志峰指出,由於抽菸過程使身體受菸品控制,當停止吸菸時,身體可能出現「咳嗽、焦慮、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等戒斷症狀。若時常咳嗽,可以喝溫熱的白開水,盡可能溫和咳出;若是覺得焦慮,不妨先深呼吸,從事散步或做些柔軟操;若在室內,可放鬆心情,躺下來休息,或移轉思緒,想想愉快的經驗。

簡志峰說,如感到注意力不集中,記得盡量不要同時做2件事,「充足睡眠、泡熱水澡」都可緩解症狀;要是體重增加約3公斤,不妨多做運動,以均衡飲食為主,少吃高熱量食物;多喝水,增加基礎代謝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