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結婚10週年 他為愛妻戒菸檳(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0-23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38歲、菸齡15年的老菸槍,為愛妻在結婚10週年紀念日戒菸、戒檳榔;在戒菸專線協助下,2個多月成功戒除。

國健署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表示,去年共接獲3054名民眾來電表示想戒菸。其中,年紀最小的16歲少年從小經常看著家人吸菸,國中時開始吸菸,菸齡已有3、4年,每2天抽1包,後來跑步、打球開始感到喘,才求助戒菸專線。

根據觀察,約2、3成受訪者坦言從國中就開始抽菸,直到18歲左右因身體狀況變差,或女友提醒才有戒菸念頭,多數靠意志力,約2個月就能戒掉。

張佳雯指出,一名38歲男性年輕時因從事勞力工作,靠吸菸、吃檳榔提神,菸齡達15年,一天就要抽掉1.5包。在太太鼓勵下,選在結婚10年紀念日戒菸、戒檳榔,至今已戒除5年。

她表示,這名男性坦言戒菸確實辛苦,一開始得靠藥物幫忙,每次有抽菸念頭就吃口香糖、喝開水轉移注意力,加上太太持續鼓勵,2個月就戒菸成功,笑稱要用省下來的錢帶太太遊山玩水。

張佳雯指出,戒菸不能只靠自己的意志力,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也會主動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9月底以前加入戒菸行列還能獲得「戒菸福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