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損害身體每個器官! 設「戒菸日」成功戒斷高2成(ETNEWS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7-10-23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2萬人因菸害而喪失寶貴生命,平均約20分鐘即有一位。美國疾病管制局指出,吸菸幾乎損害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有關。調查也發現,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的高出2成的成功率。

國健署指出,如果以每天一包菸,菸價100元來計算,抽菸一年的花費是3萬6,500元,若以10年的吸菸時間來計算,吸菸者至少得花超過36萬元,再加上菸品所造成的健康及工作經濟上耗損,不僅要錢也要命。因此相關單位也一直極力推廣戒菸。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105年針對3,054位來電者進行調查發現,戒菸維持六個月的民眾在情緒感受、生活品質以及社交生活上的滿意度均顯著高於仍在吸菸者;成功者提到,戒菸後他們認為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相似,比較不容易生病,不會因為身體狀況或是情緒問題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戒菸後情緒也更平靜。

國健署提醒,想戒菸就要捨棄買菸、帶菸習慣,也要遠離吸菸環境,更可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員一同討論,讓自己更有信心及能量克服誘惑。 吸菸過來人的經驗也提醒,戒菸別單靠自己跟意志力,可撥打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也可提供一對一戒菸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