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上菸品代價多高?國健署算給你聽(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0-2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農曆七夕情人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小心「菸品」是致命的危險情人,除了讓人難以斷捨、分離外,每年有超過2萬人因菸害而喪失性命,不僅如此,吸菸者十年下來恐需花費36萬元的代價。國健署呼籲,吸菸者應儘早戒菸,並尋求正規管道幫助戒菸。

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國健署統計,每年超過 2 萬人(平均約20分鐘即有一位)因菸害而喪失寶貴生命。美國疾病管制局也指出,吸菸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

不僅如此,國健署再說,吸菸者製造出的二手菸及三手菸也會危害到身邊家人的健康,同時,吸菸者還必須付出龐大的吸菸、健康的花費。

國健署計算,如以每天一包菸,菸價100元來計算,抽菸一年的花費是3萬6500元;進一步以10年吸菸時間計算,吸菸者至少得花超過36萬元供養這個危險情人(即菸品),但這還不包含菸品所造成健康和工作經濟上的耗損。

國健署呼籲,吸菸者請儘早戒菸!國健署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量身設計戒菸計畫、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也會主動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 9月底前只要撥打戒菸專線電話經專業人員評估參與戒菸計畫的民眾,就可免費獲得「戒菸福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