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英文新聞】電子菸無害? 國健署:傷害不亞於香菸(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7-09-25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綜合報導)

電子煙是否危害健康的議題在全球引發討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但依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檢測結果顯示,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其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甚至比紙菸更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於105年受理3,062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之尼古丁。另一方面,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一樣具有危害性。美國哈佛公衛學院研究發現,美國市售之常見電子煙液中,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obliterans)相關肺部疾病等健康危害。韓國針對3萬5,904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亦隨之增加。另外,研究調查指出,電子煙油的香味料成分,會使呼吸道受到損害,並讓肺臟過度發炎。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的研究顯示,吸食電子煙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出血;另外有研究發現,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的健康,但電子煙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煙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對心臟的危害反而更傷「心」。

現正值暑假期間,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若發現孩子接觸電子煙,亦應及早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