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食藥署稽查 8成電子煙竟含有尼古丁(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7-09-2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電子煙商宣稱其產品「無含尼古丁」、「幫戒菸」以及「對健康無害」等,吸引民眾嘗試,不過今天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食藥署稽查結果,發現有近8成實際驗出含有尼古丁。專家表示,只要有尼古丁就會成癮,且研究證實電子煙恐比紙菸更傷健康,呼籲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管道。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去年委託食藥署檢驗3062件電子煙檢體,結果檢出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說明,只要含有尼古丁就會成癮。因為尼古丁會作用於腦部,使腦部產生多巴胺而製造喜悅感給吸食者,因此當吸食者要戒斷時就出現煩躁不安、焦慮易怒或難以入睡等戒斷症狀。

不僅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對健康有害。黃偉新進一步說明,即使無含有尼古丁,電子煙內含多溴聯苯醚、丙二醇、甲醛和重金屬等,長期下來這些致命化學物都是對人體有害。

2017年國際中風研討會中,美國心臟協會(AHA)就發表,吸食電子煙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這是因為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破壞凝血因子,進而導致大腦更容易出血。美國哈佛公衛學院也發現,吸食電子煙會增加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為納管電子煙品,國健署8月終於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新法將加重處罰違法販售、製造電子煙,且成人及青少年在公共場所吸食電子煙行為也才有法可管。

羅素英呼籲,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管道,全國鄉鎮市區等醫療院所都設有戒菸服務,利用藥物或貼片方式協助民眾戒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