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計畫餐廳全面禁菸 違者重罰

發佈日期: 2017-07-24



Japan eyes ban on smoking in restaurants, fining violators / Japan today / Mar 2, 2017

日本政府計畫在所有的餐廳實施全面禁菸,並對違反規定的人處以高達30萬日元的罰鍰,因為日本是2020年奧運的主辦國,希望能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來打擊二手菸。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在6月的飲食會議提交相關的禁菸規定,但由於自民黨立委及與菸草業、餐飲業等有關的議員均反對這個禁令,是否能通過目前仍是未知數。厚生勞動省的Tokuaki Shobayashi指出,我們並不是禁止人民吸菸,而是希望能夠強化目前的法律規定,讓那些沒有吸菸的人不要吸到二手菸。

日本每年有1.5萬人因為二手菸而死亡,日本健康促進法(Health Promotion Law)要求建築經理必需要防止二手菸,但是許多不吸菸者還是會吸到二手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全球菸草流行的報告指出,日本是菸害防制評比最差的國家之一,因為日本並沒有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規定。日本厚生勞動指出,自從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奧委會同意推廣無菸奧運之後,所有主辦過奧運的國家均執行具有罰則的禁菸法規。依據本次計畫,學校、醫院及大學與政府機關室內也都將禁止吸菸,且均不能增設吸菸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