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擔心愛滋病或老化?首先要務為停止吸菸

發佈日期: 2017-07-19



Worried about HIV and aging? The first thing to do is stop smoking / the body / Jan 11, 2017

愛滋病患常會擔心愛滋病毒是否會加速老化的速度,愛滋病毒本身並不見得會讓人生病,但是愛滋病患經常會合併心臟病、癌症或是骨頭較脆弱的問題,這些症狀,也是傳統上老化過程會發生的症狀,在愛滋病患身上相較於一般人似乎較早出現。

目前這些疾病日新月異的知識對於實際臨床影響程度仍不清楚,能夠直接抵抗慢性發炎的治療尚不存在。但是一些關於老化問題及平均餘命的研究可以讓愛滋病患在年紀老化時能夠改善他們的健康。

吸菸及平均餘命

舉例來說,一份最新的研究檢視美國加州私人大保險公司Kaiser Permanente客戶的死亡率資料,研究者發現不吸菸的愛滋病患有比較長的平均餘命,例如那些接受治療且CD4的數量能維持超過500的病人平均活到74歲。若是又沒有吸菸,平均活到79歲。

為了進一步探討菸與平均餘命的關係,另一群研究人員將美國愛滋病患的資料以數學模型來計算,研究人員以病人被診斷受到HIV病毒感染,且在40歲的時候接受反轉錄病毒治療(ART)。他們發現,平均來說,男性愛滋病患若有吸菸,平均活到65歲,相較於沒有吸菸的病人平均可活到72歲。女性愛滋病患若有吸菸,平均活到68歲,相較於沒有吸菸的病人平均活到74歲。

吸菸與疾病

吸菸會導致各種疾病來減短人們的壽命,包括中風、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及膀胱癌;肺氣腫、支氣管炎及其他慢性組塞性肺病等。吸菸不僅減少你的壽命,同時也影響你的生活品質。吸菸對於每個人的影響都是如此,但是看起來好像愛滋病患吸菸對於健康的影響比一般人吸菸要大。對於愛滋病患來說,吸菸的危害對於生理機能的影響似乎更大。

舉例來說,丹麥的研究比較愛滋病患與一般人心臟病的風險,以年齡及性別進行配對,發現吸菸的愛滋病患得到心臟病的風險是沒有得病者的將近3倍,戒菸的病人也是沒有吸菸者的2倍風險。但是沒有吸菸的愛滋病患的心臟病風險和沒有吸菸的一般人比較,並沒有較高的心臟病風險。同樣的,吸菸對於愛滋病患得到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影響也比一般人較大。

如何來改變

愛滋病患的吸菸率非常地高,研究者將北美及歐洲45個不同研究的資料合併起來分析,發現愛滋病患中有54%是吸菸者,而美國一般民眾的吸菸率只有15%。有些愛滋病患一方面擔心病毒會造成老化加速,另一方面他們仍持續吸菸。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我們不太理解,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因為我們專心處理HIV愛滋病卻忽略了對於身體健康更重要的吸菸問題,而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容易控制的。

醫師及組織的成員在照顧愛滋病患時,要將幫助他們戒菸,列為首要中心重點。對於這些病人來說,讓他們戒菸,對於病人健康的影響,會比其他任何處理愛滋病治療方法的影響,好處都要來得更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