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暴露二手菸環境30年 女子驚見三期肺腺癌(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7-01-05


1名63歲的周姓女士,5年前因久咳不癒就醫,卻意外確診肺腺癌三期,經醫師問診發現,她雖從不吸菸,但工作30多年來,幾乎每天在辦公室都會接觸到二手菸,遭懷疑是罹病主因之一。醫師表示,造成肺癌的因素多,菸害屬於相當主要、且容易避開的危險因子之一,不吸菸者也應避免暴露在二、三手菸環境。

周女士過去因自自認感冒就醫,經X光察覺肺部有異,進一步透過支氣管鏡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三期,且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呈現陽性,在先經手術切除後,接受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收治該病例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說,EGFR為致癌因子之一,能使癌細胞激增和成熟、抵抗化療和電療、侵入和轉移、血管增生以及抑制凋亡。

但在經數年的第一代標靶治療後,醫師發現周女士癌細胞轉移到頸部的淋巴,檢查發現身體基因T790M突變、進而出現抗藥性,經評估後,今年1月開始服用新標靶藥物奧希替尼,目前狀況穩定。她說,第一代標靶治療時,有嚴重脫屑、無唾液分泌、一天腹瀉逾7次等副作用,現副作用均有減緩趨勢。

周女士雖從不吸菸,但自25歲進入職場,因辦公室同事會吸菸,讓她幾乎每天都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說,現無法將肺腺癌歸類於「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因為致癌因素多,且每個人對各種致癌因子感受度也不同,但各手菸害絕對是造成肺癌的主因之一,「若能戒菸或避免暴露,絕對能降低罹病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