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厚生省提出草案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減少二手菸的計畫

發佈日期: 2016-12-29


Health ministry unveils draft proposal to crack down on secondhand smoke ahead of 2020 Olympics / the Japan times / Oct 13, 2016

為了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來臨前減少二手菸的問題,符合全球的趨勢營造一個更乾淨的環境,日本第一次決定不但要在更多的場所禁菸,且對違反規定者處以罰金。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星期三的時候完成了一份草案,公共場所的室內區域將全面禁菸,包括運動場館、政府辦公室及福利機構等,在學校及醫療院所有未成年小孩及病人的地方,將全面禁止室內及室外的場所吸菸。

日本北九州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師大和浩教授是菸害防制的專家,他也認同這個禁止二手菸的法案,他認為這是日本在菸害防制上趨向符合國際標準的第一步,因為日本目前在防制二手菸的措施上仍落後許多其他工業先進國家。
若是那些場所能夠瞭解全面禁菸其實能吸引更多的客人,其他場所也會隨之效法,畢竟最近的調查指出至少有80%的日本人是非吸菸者,占大多數。
大和教授說:追求無菸環境是全球的趨勢。

日本的國家癌症中心在8月的時候發佈一項報告,顯示那些有吸入二手菸的人得到肺癌的機率是沒有吸的人的1.3倍。今年年初厚生省的報告也估計二手菸造成日本每年高達1萬5千人死亡。

根據2013年的調查,日本的吸菸率已連續10年下降,從2003年的27.7%降到現在的19.3%。相同調查的研究結果也發現,過去10年來最近1個月的二手菸暴露也有下降的趨勢。但是,有在餐廳、辦公室或娛樂場所有暴露二手菸的比率仍然高達30%以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