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吸菸的男性將來小孩得氣喘的機率高出3倍

發佈日期: 2016-12-29


(Men who smoke are THREE times more likely to have children with asthma / daily mail / Oct 3, 2016)

根據新研究,如果父親在妻子懷胎前就有吸菸習慣,將來小孩得氣喘的機率將增3倍。尼古丁可傷害男性精子細胞,影響孩童的基因。國際流行病學雜誌指出,父親初次吸菸的年齡及成家生小孩之前累積的菸齡兩者都會影響氣喘的風險。

母親與父親吸菸的差別顯示,影響是透過男性的精子細胞。母親提供的營養、賀爾蒙激素及心理環境會永久改變小孩的器官結構、細胞反應及基因表現。但是父親的生活方式及年齡似乎反應在控制基因功能的分子上。

從基因體印跡(epigenetic programming)的動物研究中,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父親在母親受孕前的環境機制會影響下一代的健康。許多新研究顯示,父親的生活習慣會影響孩童一生。與這些習慣有關的化學分子會進入精子細胞,如同開關,增強或減輕孩童遺傳的基因,這過程稱外遺傳學(Epigenetic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