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期吸菸的產婦,其子女在青春期易肌肉骨骼疼痛

發佈日期: 2018-10-29


Maternal Smoking During Pregnancy Is Associated With Offspring’s Musculoskeletal Pain in Adolescence: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 Nicotine Tob Res (2016) doi: 10.1093/ntr/ntw325
研究背景:吸菸與青少年肌肉骨骼疼痛(MS, Musculoskeletal Pain)有關,但是懷孕期間孕婦吸菸,是否和子女肌肉骨骼疼痛有關仍有待研究。本研究目的是評估懷孕期間孕婦吸菸,與青少年肌肉骨骼疼痛部位的數量和潛在因素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方法:本研究以1986年北芬蘭出生世代的參與者為主,分析懷孕期間孕婦是否吸菸與子女在16歲時肌肉骨骼疼痛的關聯,共調查6,436人,其中包括3,360名女孩(68%),本研究以卡方分析及獨立樣本t檢定進行比較。本研究也採用性別分層,使用結構方程模式來評估不同的干擾因子。
研究結果:懷孕期間孕婦是否吸菸與家庭中父親或是母親吸菸(p <0 .001)、子女在8歲時候的外化行為問題(externalization problems)(男孩p =0 .009,女孩p =0 .002) 、子女在16歲時是否吸菸(p < 0.001)、16歲時候的具體化問題(p < 0.001)、家庭的社會地位(p < 0.001)、家庭的完整性有關(p < 0.001)。懷孕期間孕婦吸菸的小孩,發生筋骨疼痛部位的平均數高於在懷孕期間孕婦沒有吸菸的小孩(p =0 .002男孩, p =0 .012女孩),16歲時懷孕期間孕婦是否吸菸和子女筋骨疼痛之間的關聯會受到8歲(p <0.001)和16歲(p <0.001)的具體化問題所影響。
研究結論:懷孕期間孕婦吸菸與下一代子女發生肌肉骨骼疼痛的風險有關,而這個關係會受到子女在兒童期及青少年早期的外化行為所影響。
研究啟示:本研究指出懷孕期間孕婦吸菸會增加子女發生肌肉骨骼疼痛的風險,這個關係會受到子女在兒童期及青少年早期的外化問題所影響,我們的結果強化了懷孕期間孕婦吸菸對子女有害的證據,可以作為防止懷孕期間孕婦吸菸的訊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