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精神疾病患者渴望戒菸

發佈日期: 2017-06-05


Did you know! Smokers with mental illness wish to quit smoking / business-standard / Dec 30, 2016
一項研究發現,戒菸有利於各種精神疾病的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雙相性精神分裂症或憂鬱症等病人的健康。這項研究發表在社區心理健康雜誌(Community Mental Health journal)。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患有精神疾病的病人都想戒菸,但是他們的精神科醫生及相關醫護人員,通常都不會開戒菸藥物給他們。調查結果顯示,91%的精神科醫生與84%的相關醫護人員認為,他們的病人對戒菸或減少菸量沒有興趣。
本研究的主要作者為來自臺灣的陳麗勳醫師表示,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平均比沒有病的人要早死25年,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吸菸。陳醫師說,吸菸是精神科病人常見且嚴重的問題,雖然一般人的吸菸率一直在下降,但這些有精神疾病的病人吸菸率並沒下降仍然很高。
在過去,精神病房是醫院中極少可允許吸菸的地方之一,精神科醫師曾經認為允許嚴重病患者吸菸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治療病人的關鍵焦點是精神疾病或憂鬱症。但是在過去幾年來,研究指出戒菸對精神病患者的心理健康有益。目前對於精神病人是不是要戒菸,已經有不同的想法,若是精神病人停止吸菸,可以減少憂鬱發作需要住院的風險,所需藥物的量還可以減少。
根據研究者們調查結果顯示,82%的吸菸精神病患者對戒菸有興趣。44%的人說他們想藉由藥物來幫助他們戒菸,但只有13%的人獲得戒菸治療。此外,2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接受戒菸諮詢,但只有5%的受訪者得到類似的戒菸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