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疾管局與食藥局調查:美國國高中學生使用電子煙的現況

發佈日期: 2017-06-05


Characteristics of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mong Middle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 United States, 2015 / CDC / Dec 30, 2016/ 65 (5051); 1425–1429
電子煙是美國青少年最常用的菸品,在2015年有5.3%的中學生和16.0%的高中生自述過去30天有使用電子煙。13.5%的中學生和37.7%的高中生過去曾經使用電子煙。然而,青少年對於電子煙的類型及品牌所有的訊息很有限,因此美國疾管局CDC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分析了2015年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NYTS的資料,來檢視美國國中(6-8年級)和高中(9-12年級)學生的電子煙使用情況,包括使用的電子煙類型,電子煙品牌,還有除了尼古丁之外的物質是否與電子煙一起使用。報告中指出,曾經使用電子煙的受訪者中,有14.5%使用可拋棄式的電子煙,53.4%使用可再充電或可再填充式的電子煙,有32.1%這兩種類型都有使用。最常用的電子煙品牌是blu(26.4%,約165萬青少年)和VUSE(12.2%,76萬青少年),而有一半的學生(50.7%,318萬)並不清楚他們使用的電子煙品牌是什麼。報告中也指出使用電子煙的人當中有三分之一(32.5%)曾用電子煙裝置來吸尼古丁以外的物質。為防止青少年使用任何菸品,包括電子煙,監測電子煙的使用情形對於美國吸菸的預防和管制是相當重要的。吸菸或成癮通常是從青春期的時候開始,美國醫務總署的報告指出,要能預防或減少美國青年使用電子煙要靠全面及持續的策略。青少年使用任何形式含尼古丁產品,包括電子煙,都是不安全的,皆會成癮。
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NYTS是一個橫斷性的調查,以美國國高中學生為基礎,用鉛筆和紙自我紀錄問卷方式進行調查。針對美國於公立和私立學校就讀的6-12年級學生,使用三階段群聚抽樣的方式,產生全國代表性的樣本。2015年總共有17,711名學生完成了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回收率為63.4%。
大多數使用電子煙的學生(53.4%)報告使用可充電/可填充的電子煙,32.1%使用可充電/可填充的電子煙及可拋棄式電子煙,14.5%只使用可拋棄式電子煙。可拋棄式電子煙通常在尺寸和形狀與一般常見的菸相似,可充電/可填充的電子煙的形狀則是各式各樣,可以客製不同濃度的尼古丁、不同成份香料或是填加其他成份。此外,可充電/可填充的電子煙具有多種裝置類型,有各種不同的電壓來影響液體的加熱情況,釋放尼古丁的量,或是形成其他有害物質,電子煙裝置輸出尼古丁的效率也可能會影響成癮的風險,因為電子煙是國中或高中學生最常見的菸品,青少年接觸各種形式的尼古丁都是有害的,用更完善的方式,來以防止美國青少年使用各種不同的電子煙是很重要的。
大多數學生不知道他們使用的電子煙品牌是什麼。知道電子煙品牌的學生中, blu和VUSE是最常報告的品牌。學生們知道blu和VUSE產品較多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些產品都是由大型菸草公司所生產,也因為這兩個產品是美國最常見的廣告品牌之一。大約70%的美國中學生看過電子煙相關的廣告,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廣告息息相關。此外,某些電子煙商使用類似過去使用菸品的廣告策略來行銷,以個性、反叛和性吸引力的主題和影像來做宣導。目前沒有限制電子煙的行銷,可能會造成有更多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並且有可能在推動青少年無菸生活受到電子煙的負面影響。
大約三分之一的學生報告說以電子煙裝置吸取除了尼古丁以外的物質,這與之前的研究一致,先前對Connecticut州高中學生的一項研究發現18.0%的學生曾經使用電子煙裝置吸食大麻,本研究的結果指出大多數電子煙使用者是以吸取尼古丁為主。但是最近另一項使用不同問卷的研究發現,在8-12年級的學生中,最近一次使用電子煙裝置吸尼古丁的比率只有13-22%,在本分析中,有些學生使用電子煙裝置吸取為非尼古丁的其他物質的青少年也有可能吸有尼古丁的電子煙,這樣有可能低估了以電子煙吸取尼古丁的使用率。這些還需要對針對電子煙中尼古丁的含量進行研究,包括來自青少年自我報告的數據來源,合理懷疑來自零售商銷售的數據,才不會有相同的研究限制,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含量是公共衛生問題,因為接觸尼古丁是菸品成癮的主要原因,青少年是大腦發育時期,若暴露尼古丁,可能導致成癮,危害大腦的發展,導致青少年持續使用菸品。
這項研究至少有五項研究限制,首先,NYTS是以來自美國公立和私立學校的國中和高中學生進行抽樣,因此,這些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在家裡上學、輟學或在拘留所中的青少年。其次,資料是來自於自述的問卷,可能會有誤差。第三,我們並沒有評估所有電子煙品牌,有四分之一的學生使用問卷中沒有提到的品牌。第四,回收率可能影響研究結果,NYTS在2015年的回收率為63.4%。最後,不太能確定使用電子煙裝置吸取除了尼古丁以外的物質是什麼。
我們需要更完善且更持續的方式,來防止及減少美國青少年使用所有的菸品,包括電子煙在內。FDA對所有菸品的製造、販售及和行銷的管制加上CDC對菸害防制經費的建議額度下,全面菸害防策略的落實執行,來減少青少年使用或開始使用電子煙。此外,持續監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現狀,包括產品的類型、品牌及和成份,對於預防和減少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摘要》
什麼是目前已知的?
2015年,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菸品。吸菸成癮通常是從青春期開始,青少年時期使用含有任何形式的尼古丁的產品,包括電子煙,是不安全的。
本報告告訴我們什麼?
在曾經使用電子煙的美國中學生中,絕大多數是使用可再充電或可再填充的電子煙,大約三分之一的使用者自述使用電子煙裝置吸取尼古丁以外的物質。有使用電子煙的學生中,最常使用的品牌是blu(26.4%,165萬青少年),大約一半的學生不知道他們吸的電子煙品牌是什麼。
對公共衛生的影響是什麼?
我們需要更完善且更持續的方式,以防止及減少美國青少年使用各種菸品,包括電子煙在內。監測青少年電子煙的特徵,包括產品的類型、品牌及和成份,對於預防和減少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是十分重要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