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挽救性福 癮君子戒45年菸癮(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6-11-25


「戒一根菸會有數百種理由」,有45年菸齡的56歲男子劉先鵬,曾有8次戒菸經驗,最長一次戒2年,還是不敵心魔而宣告失敗,今年為自己健康,還有床第間「性福」,在母親節當天參與衛生所戒菸專班,當作送給另一半的母親節禮物。

劉先鵬說,從小在眷村成長,11歲開始抽菸,後來擔任高職教師,不僅吞雲吐霧要躲躲藏藏,指責學生抽菸氣勢矮一截,深知對形象、身體不好,但癮一上來就是很難抵擋。幾次性致高昂卻無法提槍上陣,劉先鵬總會告訴自己可能是壓力大、工作忙碌而忽視,畢竟抽菸的人藉口不會少。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任張玉立證實,近4成陽萎病患是一天抽菸超過20支「重度吸菸者」,顯示抽菸與不舉間具有相當高關聯性。

既然抽菸有百害無一利,就決定丟棄這癮頭,劉先鵬於今年母親節在妻子鼓勵加入戒菸班,透過醫護人員帶領及藥物控制,也把能用藉口丟棄,如今超過半年沒有再碰菸,成功向目標邁進。張玉立說,菸品健康捐再調漲已成定局,現在戒菸正是時候,她同時計算,以每包菸品80元計價,如果一天抽半包,15年就抽掉21萬9000元,一天2包菸,15年就達87萬6000元,25年菸錢更可購買一輛休旅車,即刻戒菸省下花費相當可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