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吧! 否則一口壞牙等著你(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6-11-21


抽菸不只會增加牙周病風險,如果需要植牙,抽菸更會導致植牙失敗。臺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醫師指出,抽菸會影響免疫力,菸品有害物質也會讓血管收縮,局部血流也會減少,導致抽菸者植牙失敗風險是一般人2倍,抽菸的人罹患牙周病風險也是未吸菸者的3倍之多。此外,抽菸的人,牙周遭受破壞速度也是沒有抽菸者的2到8倍,吸菸者的牙周囊袋較深、牙齦結石較多,牙齦也很容易萎縮。

抽菸傷害免疫力 增加牙周病風險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茂栓解釋,抽菸不但影響血流,也會造成發炎反應,進而引起齒槽骨萎縮,在這種情況下,植牙就不會穩,植牙自然容易失敗。另外,抽菸會影響免疫力,造成牙菌斑更容易孳生,當身體免疫力下降,出現牙周病機率就會上升。

植牙前4到8周戒菸 較為理想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建議,抽菸的人如果要植牙,建議在植牙前4到8星期戒菸,以免影響植牙效果。若戒菸有困難,有研究顯示,接受衛教搭配戒菸輔助藥物,戒菸成功率比單純使用意志力戒菸提升4倍左右。

台大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指出,抽菸不只引起牙周病、植牙失敗,也會增加口腔癌風險,檳榔一樣也會對口腔、牙齒造成傷害,若一個人既抽菸,又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是其他人的89倍之多,這樣的差距非常大。

戒菸藥物 選擇多樣化
郭斐然醫師表示,目前戒菸輔助藥物包含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嚼錠等,不同種類藥物,適用情況也不太一樣,尼古丁貼片屬於長效作用,雖然有效,但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充分發揮效果;尼古丁嚼錠則比較快發揮效果。當戒菸者剛貼尼古丁貼片,較無法馬上擺脫菸癮誘惑,必要時需要搭配尼古丁嚼錠,效果較為理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