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調查指出西太平洋地區每12個13-15歲學生就有1名吸菸

發佈日期: 2016-10-03


(1 in 12 students in Western Pacific uses tobacco – survey/ rappler /Jun 29, 2016)

最新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西太平洋地區每12個學生就有1個是吸菸者。在這個地區的23個國家13-15歲的學生有530萬目前在吸菸的青少年,相當於8.2%的吸菸率。

這份由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2005-2014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西太平洋地區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的結果,發現參與調查的亞洲國家相較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吸菸率低。儘管如此,在馬來西亞每3個男孩就有1名吸菸,在菲律賓、寮國及蒙古每5名男孩就有1名吸菸,但在女孩們的吸菸率則較低。
    這份調查是蒐集來自12萬2千名學生所得,「目前吸菸者」的定義是在過去30天之內至少1次使用任何形式的菸品,包括傳統菸、口嚼菸(無煙菸品)。

傳統菸
根據調查的結果,吸傳統菸仍是目前使用菸品最常見的形式,在多數國家調查的結果,吸傳統菸仍是青少年吸菸者中最主要的形式。調查的結果也指出,這個地區無論男孩或女孩,在10歲之前就開始吸菸的很常見,高達80%以上的國家提早吸菸的比率超過10%,庫克群島最高達到38%。這個地區22個不同國家超過420萬名學生是吸菸者,且每100個學生就有1名是經常吸菸者,經常吸菸者是在過去1個月內有20天以上有在吸菸。在這些國家當中,南韓有最高比率的經常吸菸者,在幾乎每天吸菸的吸菸者中每10個就有4個是經常吸菸者。

相對地,有最低盛行率的目前吸菸者的國家中會因為年紀影響是否能買菸,這表示這些學生在試圖想要買菸的時候會被詢問他們的年紀,且他們會因為年紀不夠而被拒絕。越南有最高的吸菸率。

除了面對面的買菸方式之外,調查也顯示某些青少年可以透過販賣機來買菸,或者是經由朋友或家人得到菸。將近四分之三(74.9%)的學生知道二手菸的危害,但有很多仍在公眾場所或學校甚至是家裡,會接觸到二手菸,因為缺乏有效無菸環境的執行或立法。估計在22個不同國家的家中有接觸到二手菸的人數高達2880萬名學生。根據調查結果,在所有國家大多數的學生都很願意戒菸,也試著想要戒菸。

其他菸草產品
但是其他形式的菸品,包括無煙菸品(口嚼菸)、水菸、捲菸及其他當地的菸品在這個區域仍很常見。調查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國家,使用其他形式菸品的比率甚至要比吸傳統菸要來得多。而雖然多數西太平洋國家都已經禁止媒體廣告菸品,但每10個學生就有8個在電視、影片或電影裡有看到吸菸或其他菸品的使用。但相反的,媒體也是用來傳達反菸訊息的管道,69.6%的青少年報告在媒體上看到反菸的訊息。

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是從1999年開始,以學校為基礎自我填答的問卷調查,從1999年之後,調查的結果就常被用來宣導強化菸害防制措施,來預防青少年的吸菸行為。吸菸每年殺死6百萬的人,其中有5百萬人是因為一手菸而死,其中有30%是發生在西太平洋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針對青少年定期監測菸品的使用將與國家級及地方級健康資訊整合,合與各個學校及基礎醫療設施的資訊接軌。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的主任申英秀在聲明稿中提到,吸菸的監測及調查是菸害防制的國際政策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我們必需保持警覺,來確保未來我們的青少年不會因為菸品危害到他們的健康,吸引青少年成為吸菸者是不能被接受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