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際足球聯盟的主辦城市將創造無菸環境

發佈日期: 2016-10-03


(Host Cities to create a smoke-free environment/ FIFA /Jun 30, 2016)

6月28日星期二在俄羅斯莫斯科進行的會議,討論將在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FIFA)及其他在俄羅斯舉辦的大型運動賽事全面無菸。這次開會是由國際足球聯盟俄羅斯組織委會及世界衛生組織所合辦,這會議的主要參與者來自俄羅斯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單位,規劃運動競賽、醫療及設置球迷區的人員。

討論會當中,參與者知道如何來對抗菸害,減少俄羅斯菸品的消耗,也讓他們熟悉如何執行菸害防制措施的運作機制,及在這方面的法律的平台。此外,與會專家也分享過去主辦國如何創造無菸的環境,討論過去完成的目標及所面對的挑戰,且指出國際上目前最佳可行辦法。

世界衛生組織在俄羅斯反菸計畫的總幹事Natalia Toropova指出,吸菸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完全預防的死因,每6秒鐘就有1個人因為吸菸所引發的疾病而死,無菸世界足球賽的努力是受FIFA國際足球聯盟及奧林匹克委員會支持,他們的經驗顯示球迷們對於過去無菸環境活動的回應是很正面的,在運動場內或是球迷區禁菸他們也很願意配合。我們有信心,世界盃足球賽能夠在運動的領域成為驅使健康生活習慣的動力,也能夠因此成為如何反菸及戒菸的榜樣。

2018年俄羅斯世界足球賽盃也將不例外,俄羅斯2018足委會永續發展主任Milana Verkhunova提到,我們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賽事所做的準備,且我們堅守永續的原則,主要目的是減少對於環境、經濟及社會的負面影響,同時增加我們工作的正面影響。

Milana Verkhunova提到,我們的目的之一是在這個地方包括世界盃的場館及國際足球迷匯集的地方創造無菸環境。想要成功地執行這個策略,需要主辦城市主動的配合,因此我們請他們注意所有有關吸菸的問題。著名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及有主辦經驗的歐洲城市、還有其他主要運動賽事的組織等的參與,能夠讓彼此的溝通更有效率。

活動中的特別嘉賓包括英國利物浦市議員Ron Gould及前市長Lord Mayor、及歐洲健康運動場館聯盟European Healthy Stadia Network (EHSN)的主任Matthew Philpott,歐洲健康運動場館聯盟目的是讓運動場館成為促進健康生活習慣的平台,他們主要的工作是發展相關政策或方法來幫助保護改善那些場館的工作人員、球迷及當地社區人士,促進他們的健康。

國際足球聯盟永續計畫的經理Paula Gabriela Freitas提到,自從2002年在日本與韓國合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禁菸以來,國際足球聯盟已經領頭開始進行無菸環境的競賽,因此確保觀眾們的健康。今天我們和世界衛生組織還有當地足委會的工作坊讓我們對於這個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且在主辦城市能和相關的利益團體達成共識。

歐洲健康運動場館聯盟European Healthy Stadia Network (EHSN)的主任Matthew Philpott提到,運動場館非常具有影響力,而且可以做為促進健康生活習慣的主要工具,每週有超過1,500萬人到歐洲看足球,這是非常龐大的觀眾。2014年,我們在不同國家的體育場進行研究,測量看台上的觀眾對於反菸活動如何來進行,結果發現在54個國家只有其中的10個國家有嚴格執行足球場內全面禁菸,這要靠主要的運動賽事如世界盃足球賽協助改變目前各國沒能全面禁菸的情況。我們希望那些透過消除二手菸的方式來保護球迷、工作人員的健康及福祉的運動場館數目,在將來能變得愈來愈多。

發展整個城市的健康計畫也同樣很重要,2003-2004年間,Ron Gould身為英國利物浦市的市長時,就提出了許多改善市民健康的建議,這有助於提高市民的健康及民眾醫療的水平。同時也積極納入公眾場所無菸的立法,現在他堅信可以透過舉辦大型運動賽事來達到無菸環境的目的。

Gould提到,我相信俄羅斯民眾會注意來自世界盃所傳達的建議,包括對於有關菸與健康,這整個過程需要3個簡單的元素,一、政府的推動,二、地方足委會的協調工作,及三、民眾對本議題的認知,我相信俄羅斯在2018年舉辦世界盃的時候會具備上述3個主要的元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