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西蘭研究:禁止菸品的展示可以減少青少年的吸菸率

發佈日期: 2016-10-03


(Ban on cigarette displays cuts teenage smoking rates: New Zealand study/sina english/ Jul 5, 2016)

紐西蘭的研究者在星期二的時候指出,將商店中菸品的展示移除之後,學校學生的吸菸率來到歷史新低。

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研究人員指出2012年禁止在商店展示菸品(point-of-sale (POS))的法律幫助了那些14-15歲10年級(高中一年級)的學生,他們的吸菸率因此下降。領導這個研究的Richard Edwards教授指出,他們發現移除菸品展示,加上嚴格執行賣菸給青少年的執法及加重處罰,讓學生吸菸率有明顯地下降,包括經常吸菸及嘗試吸菸者。

本研究的Edwards教授在聲明稿中提到:舉例來說,那些嘗試吸菸但還沒有變成經常吸菸者的孩子,從2011-2012年間的24%下降到2014年的17%。那些有吸菸的學生在商店買菸或想要買菸的比率也有下降。本研究的Edwards教授說:這個研究證明,將便利商店、加油站及超市等場所中,明顯展示菸品的地方移除,可以讓吸菸率下降,學校孩子的吸菸率因此也下降到過去20年來的最低點。

在2012年立法禁止展示菸品之前,紐西蘭研究發現常去有賣菸商店的孩子,染上吸菸的風險增高很多。這項研究的結果剛好與菸草公司聲稱移除菸品展示對吸菸率是沒有效的論點相反。Janet Hoek教授在聲明稿中提到,就算是研究證據很明顯的時候,菸草公司一直以來都宣稱菸害防制措施不但無效,反而會帶來很嚴重的結果。目前菸草公司也在素面包裝菸盒,而這個研究的結果也再次顯示菸商的說詞是不可信的。

Hoek教授提到,執行有明確目標的菸害防制措施將會保護孩子不會成為吸菸者,這樣也才能達到政府希望在2025年之前,全國的吸菸率降到近乎無菸的終極目標。政府也正在立法,要在今年年底之前通過素面包裝菸盒。紐西蘭菸稅也正被提高,4年後每包菸的菸稅將會提高5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