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給醫師的新聞(HCP live):美國無菸公共場所的禁菸令似乎有減緩的現象

發佈日期: 2016-09-30


 (Progress Stalls in Smoking Bans /HCP Live/Jun 28, 2016)

儘管美國在菸害防制有很大的進展,但近年來,保護民眾免於二手菸的危害似乎有停滯不前的現象。6月24日由美國疾病管制局發表在發生率及死亡率週報的研究上指出,美國仍然有40%以上的人處於沒有全面禁菸的法律保護,此法來自州法或地方法。舉例來說,美國東南部沒有一州有全面禁菸的州法,且其中有8個州立有優先適用法令禁止禁菸的法令。

本研究是由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專業人員,在美國醫務總署報告二手菸的危害十週年紀念所發佈的,主題為:二手菸的健康危害。報告的結論指出,只要有暴露到二手菸,就有危害,就算少量也有風險,沒有安全暴露值。這個結論在全美各地催生了禁菸令的法規。

2010年,疾病管制局公布一份評估減少二手菸的進度報告,報告指出在2000-2010年間,全美各州(包括華盛頓特區),有全面公共場所禁菸法律的州,從完全沒有增加到26個州。全面公共場所禁菸令是包括禁止在室內工作場所、餐廳及酒吧全面禁菸,在這個期間,受到禁菸令保護的人口,包括全州或是州內之地方(沒有全州禁菸的地方),從2000年的2.72%,增加到2010年的47.8%。

目前最新的統計資料是評估從2010到2015年的進展,根據兩種資料疾管局各州追蹤及評估資料庫(評估各州的進展),還有美國不吸菸者權利基金會的資料庫(評估地方的法規進展)。最新的評估結果發現,受到禁菸令保護的人口在最近5年只有增加1.7%,從47.8%增加到49.5%,在這5年的期間,只有北達科他州採用全面室內禁菸令,這1.7%主要是因為在地方性的禁菸令增加的結果。

在某些沒有州內全面室內禁菸法令的地方,透過地方性的立法,也讓州內一定比率的人口受到免於二手菸的保護,例如西維吉尼亞州,雖沒有州立法,可是也涵蓋了60.1%的人口免於在工作場所、餐廳或是酒吧接觸二手菸。而在2016年的5月(也就是這項研究結束的時候),加州因為將法律上有所抵觸的障礙排除,因此讓加州成為美國第28個通過室內全面禁菸的州,讓美國人免於二手菸的比率,從2010年的47.8%,增加到60%。

儘管加州有這樣的進展,要讓全美的民眾免於二手菸仍有很多的障礙,包括不同地區間的差異及立法上的困難。研究者也指出,若想要大幅增加美國民眾免於二手菸,有很多基本的問題要去強調,例如將電子煙或是其他菸草製品也一併納入禁菸令的規定之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