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花6周戒菸 18歲弱雞男變洛基(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8-12


年僅18歲、卻已有3年菸齡的小高,每天吸菸量約10根,最高曾1天1包。日前在聽了學校的戒菸講座後,想到自己熱愛的籃球,確實因吸菸而影響體力,場上表現從「洛基」變「弱雞」,故下定決心戒菸,在經過近6周的努力,終於成功戒掉菸癮,至今已半年沒吸過菸。

青少年常為了抒發情緒或壓力、爭取同儕認同、或是想「變得像大人」而接觸菸品。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2011~2015年間,接受國健署戒菸專線諮詢服務的青少年中,近5成菸齡未滿3年,逾3成每日菸量不到10根。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說,根據2013~2015年統計,接受國健署戒菸專線諮詢服務之青少年共計2701人,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5成,主因之一是青少年接觸菸品時間短、且生理依賴程度較低。根據研究顯示,只要維持6個月不吸菸,就不大可能再吸菸,且個人形象也會從「吸菸者」轉為「不吸菸的人」。

小高當時原本想靠著自我意志力戒菸,但因為周遭不少朋友、親人都在吸菸,故很容易受到誘惑而破功,最終決定撥打菸盒上的戒菸專線。

國健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指出,考慮到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並不適合給予藥物治療,「且效果也不彰」,故會透過請他「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當出現想吸菸的念頭時,可以用喝水、嚼口香糖、增加運動時間、聽音樂等方式,來打消吸菸念頭。最終在近6周的時間,幫助他成功的戒掉菸癮。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吸菸會降低青少年的肺功能、損害心臟血管、呼吸短促並讓耐力變差,進而影響運動表現;一旦只要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便會開始排除,運動表現也會因此進入佳境。

不少想戒菸的青少年,會苦於「若我去戒菸,不就自曝我未成年吸菸?」張佳雯說,有鑑於此,戒菸專線都採匿名、保護青少年戒菸者的所有隱私,不會戒菸者可以用綽號、化名、甚至「我朋友」等方式撥打,戒菸人員不會通知家長和學校,整個過程都用電話聯絡,鼓勵青少年勇敢的撥打戒菸專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