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不難 專線成功率達5成(自由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8-1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青少年戒菸不難!根據國健署100到104年資料統計,接受戒菸專線諮詢的青少年,有近5成吸菸未滿3年,其中有3成的青少年菸量多以1到10根。又統計近3年接受諮詢的青少年共有2701人,其中六個月內戒菸成功率約為5成。

18歲的小高分享其自身經驗,從國中開始抽菸3年多的他,一天要抽上19根菸。比起其他同學的體力明顯差很多,如跑步常氣喘吁吁、打籃球失誤連連等,使他下定決心要成功戒菸,於是主動撥打菸盒上標示的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多次聯繫、了解他抽菸的動機、幫助他調整生活習慣等,現在他已成功戒菸,明顯的改變就是肺活量與體力變好。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科長秦義華指出,國外已有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吸菸的人成癮,並且對發育中青少年造成的影響有,傷害腦部發展、早期心血管損害,呼吸短促及耐力較少等。
秦義華說,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原因多為環境,如受朋友、家人抽菸影響、認為抽菸很酷等,因此獨自戒菸僅有5%的成功率,但若透過專業管道協助,幫助成癮人找到上癮的原因,持續給予鼓勵、支持,成功率則可提高20%到30%。

國健署設有0800-63-63-63幫助戒菸專線。透過專線,諮詢人員會針對個別身體狀況,制定屬於個人的戒菸計畫,並隨時給予心理支持、陪伴與正確知識等,且全程免費、隱密性高。另外,除了撥打免費戒菸專線外,青少年還可尋求學校、各家醫院戒菸門診等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