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並非「戒菸神器」 專家呼籲嚴管電子煙(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6-27


2016年06月13日 20:44 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人們控菸及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宣稱無害甚至能夠幫助煙民戒菸的電子煙日益風行。國際煙草業巨頭也紛紛進入電子煙市場。儘管電子煙設計的初衷是幫助吸菸者戒菸,但事實上並未達到這種效果。山東省立醫院呼吸科主任薑淑娟表示,由於電子煙的煙袋內含有液態尼古丁、丙二醇等物質,其危害可能比傳統菸還要高。

薑淑娟說,電子煙不但沒有戒掉菸而且還引起了咽喉炎、氣管炎、肺炎等,更嚴重的有的時候會引起一些心功能疾病,害處很大。近年來,中國大陸電子煙產業發展迅速,全球大部分電子煙產品或其配件產自大陸。2015年中國大陸電子煙產量約為8.61億支。互聯網為其主要銷售管道。

2014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發佈《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報告》,報告顯示,全球已有59個國家和地區對電子煙實行管制,其中巴西等13個國家和地區禁止銷售電子煙,39個國家和地區全面禁止電子煙的廣告、促銷和贊助。上個月,美國和歐盟也出臺新規對電子煙進行官方監管。而大陸子煙的監管幾近空白。

德恒律師事務所律師袁鳳表示,對電子煙的生產、銷售嚴加監管是國際趨勢,而中國大陸對電子煙管控幾乎是空白,並無該領域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值得警惕並亟需行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