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半數戒菸者會胖 半年後可以瘦回來(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6-07-20


2016-06-26 20:31 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戒菸成功後,究竟有多少人會變胖?減重名醫劉伯恩26日受訪時表示,約45~48%的人戒菸之後會出現肥胖問題,原因是胃口變好、代謝變慢。而且菸齡越久的人,戒菸後體重越易大幅增加。臺安醫院戒菸醫師吳憲林則表示,戒菸後短期內體重增加的原因,多是戒菸後情緒不好、需要靠吃東西舒緩情緒,「但胖了之後可以瘦回來。」

康寧醫院肥胖症防治中心主任劉伯恩26日受訪時指出,戒菸成功之後,將近一半的戒菸民眾,有半年的時間會面臨體重增加的問題,若要慢慢回復到正常體重,通常還需要半年到8個月的時間。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受訪時表示,戒菸絕對無法和控制體重同步進行,必然先經歷體重增加的過程,隨後才透過運動等方式將體重調整回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受訪時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增加2~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

「吸菸時,尼古丁會讓體內的代謝速度增加、心臟跳動加快,但這種代謝是不健康的。」劉伯恩表示,雖然吸菸時體重好像因為代謝速度增加而下降,但這種不斷進行身體發炎與修復的代謝,是「破壞性的代謝」。

「菸齡也會影響戒菸後體重增加的幅度。」劉伯恩指出,菸齡2年跟菸齡10年的菸癮者,戒菸之後體重上升的幅度也大大不相同。菸齡越短的人,體重增加之後要控制比較容易,但菸齡長達10年的老菸槍,戒菸之後更容易面臨「暴肥危機」。吳憲林指出,戒菸後身體體重急遽增加,主要是看「菸量」,但就算提高糖尿病罹患風險,也只有提高不到1成左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