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真的嗎?】想戒菸抽雪茄就對了? 網路謠言害人不淺(TVBS)

發佈日期: 2016-07-20


 2016/06/23 12:52 記者許碩穎報導

坊間流傳著「抽雪茄比吸菸安全,想戒菸可以改抽雪茄就對了!」或「空抽雪茄不傷肺」的文章,究竟是真的嗎?戒菸這麼容易,何須戒菸醫師與門診?

邱淑媞醫師表示,其實這說法毫無根據,從研究資料中可看出,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整包菸的尼古丁!而且雪茄也屬於菸品,可不是換了名稱就換了內容物。雪茄燃燒的化學產物高達7千多種,其中已知的致癌物就含有93種,而且與香菸比較之下,反而更容易引起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癌。

在雪茄發酵過程中會產出高濃度的菸草特異性亞硝胺等,具有強烈致癌作用,再加上雪茄的濾孔比一般紙菸來的少,導致燃燒不完全,所產出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濃度比起一般菸品來的高。

不少抽雪茄者以為只抽「空菸」,認為只要把煙霧含在口中,未吸入菸霧,就比吸菸安全。但根據美國生物醫學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指出,雪茄煙會使口腔及鼻腔黏膜快速吸收尼古丁,因此經過大量有害物質的摧殘,更容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等不容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致死率也比吸菸者還高。

在2014年時也有相關研究,美國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及預防期刊就撰文表示,抽雪茄者(5天有抽一支或以上者)尿液樣本的致癌物質─亞硝胺濃度是非吸菸者的19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更高達191倍;另抽雪茄者的血清樣本中,尼古丁殘留物(可替寧)是非吸菸者的92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更標高至1515倍之多!邱淑媞認為,抽雪茄給人高社經地位的「錯覺」,而疏忽健康的危害,抽雪茄不但不能幫助戒菸,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