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酒量大者可能較難戒菸

發佈日期: 2016-07-13


路透社:酒量大者可能較難戒菸 (Heavy drinking may make it harder to quit smoking/ Reuters ) - May 3, 2016

    一個以波蘭男性為對象的小型研究發現,有酒精成癮者其體內的尼古丁代謝會較快速,可能會導致他們比較難戒菸。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菸害防制研究及教育中心,同時也是本研究的作者Noah R. Gubner指出:我們並沒有測量人們喝酒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在他們停止喝酒之後,原本快速的尼古丁代謝率,會逐漸減慢。Gubner在電話上告訴路透社衛生記者說,當尼古丁代謝率很高的時候,人們戒菸會變得更困難。

    假設有兩個人想要以尼古丁貼片來戒菸,尼古丁代謝速率較快的人由於尼古丁排出體外的速率較快,造成體內尼古丁濃度不足,就比較容易想要再吸菸。2011到2012年間,研究者在波蘭一間酒精成癮住院治療中心研究22位白人男性吸菸者,戒酒後第1、4、7週,來分析他們尿液樣本,測量尼古丁的濃度,來看他們的代謝速率。吸菸者並沒有改變他們每天的吸菸量,然而在他們戒酒7週後,體內尼古丁的代謝速率約會減少一半。作者在「藥物及酒精成癮雜誌」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上的報告說明,酒量大者會啟動他們體內專門負責代謝尼古丁的酵素,喝酒者的尼古丁代謝速度較快,尼古丁替代療法會較沒效,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酒癮者戒菸成功率較差。

    這項結果可能可以幫助酒癮戒斷者戒菸;至於尼古丁替代療法對有酒癮者是否要先戒酒然後才戒菸尚待研究,沒有定論。
Gubner提到,戒酒和戒菸都是很複雜的努力過程,尼古丁和酒精對於腦中快樂感及回饋機制可能有交互影響的作用,而且酒量大者會影響大腦決定是否要戒菸或減少菸量。


Next